这里可以自定义文字或者链接

自定义链接

东巴饰品_东巴饰品有哪些_在哪能买到

后台-系统设置-扩展变量-手机广告位-内容广告位一

东巴文化是纳西族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,其中,东巴艺术品中的面偶也是其中最为出色的一种,它也是东巴面具,这种面塑艺术被他们成为“多码”。汽车商机【查看原文】

1607047231(1).jpg

东巴文化

  东巴及四门以世代相传的形式,传承着一套的面塑艺术,他们称其为“多码”。“多码”为面偶的总称,代表神灵形象的神偶,称为“恒多码”。代表自然界精灵的面偶,如体现神山、神海的面偶被称之为“俚多”“构多”。

1607047251(1).jpg

  在东巴教的三十多种仪式中,都要使用神、鬼及动物的面偶,它用青稞面或大麦面捏,总计约有两百个之多。面偶一般须在举行宗教仪式的头天晚上捏制完成,一个东巴一夜能捏出上百个。每个面偶都有固定形象,神态各异。在仪式活动中,神面偶置于上方神坛上,鬼面偶放于下方鬼寨中。同一类型的鬼面偶,其形状也互有差异,如生有蛇头、鸡头、牛头、马头、羊头等等。

1607047264(1).jpg

  神偶:

  神偶需用大麦或青稞炒面作为原料,其特点是粘性适中,做成面偶后不易变形。过去,纳西族家庭或村寨,有不少定期举办的祭祀活动,如一年再度的祭天,一年两季的示自然神,一年一次的祭家神、畜神、村寨神等等,也有不少应事而行的祭祀活动。

1607047276(1).jpg

  事前,家中自然得事先备齐所用物品,做神偶的大麦、青稞炒面是必备之物。不得疏漏。并且,这件事必须得由男主人亲自操劳。从炒大麦到磨成面粉,再将面粉揉成团,交与东巴们塑造神像,再把这些事必须得由男主人亲自操劳。从炒大麦到磨成面粉,再将面粉揉成团,交与东巴们塑造神像,再把这些神像置于竹簸内,悬于屋中央,勿让猫狗损伤等等,都得由男主人小心照应,妇人不得触摸。

1607047288(1).jpg

  平日不问家务的男主人,在祭祀前后,是最为忙乱的时刻。妻子爱莫能助,只好在一旁说话有鼻子有眼上一把:“青稞在楼上的大柜子里,大麦在火塘边的布袋内,炒时火应小些,手要拌得勤些“等等”。鬼偶的制作则要简单许多,首先不必用大麦、青稞等上乘食粮,中需苦荞炒面即可。色黑、味苦的劣势就只能受屈而塑鬼像了。

1607047311(1).jpg


后台-系统设置-扩展变量-手机广告位-内容广告位二

发表评论

◎欢迎参与讨论,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、交流您的观点。

Top